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10/10/13

溯往

無意間設定播放了整個音樂資料夾的專輯。

曲目一首首的流過耳畔,讓我陷入了深深的寂靜中。往事一一掠過腦海,讓我開始思索與回憶過往的片段;絮亂的情緒波折舞動,月落映滿了沉靜的夜色。

兩張老專輯,《A Century of Jazz Diva》與《真善美》,是陪伴我撐過基測前準備時光的樂曲。爵士嗓音滄桑,攪和著星巴克的英式紅茶那堤嚥下,支持我譜出了為數驚人的社會科筆記;奧地利家庭的合唱,在不知道多少個流著淚的夜晚紓解我所有的苦悶。回頭審視這些日子,我問我自己:一切值得嗎?穿上卡其裝的後果,真的會比現今的好嗎?如果返回到五月的那個當下重來一次,我又會是什麼樣子呢?疑惑、不解、悲憤、平靜,交織的彈跳在閃動的天花板上。

《The Enchanted Garden》,是我國小高年級到國一這段時間尋求平靜的樂章,一首曲子、就彷彿是一幅風景畫。頷首,我問自己:三年級立定的為人守則,都有完整的遵照不逾越嗎?對自己所下的人格期許,全能守住而不被汙濁的環境侵蝕嗎?默而不語,我回頭反思這些年來的歷程。

被我用做自我介紹、陪我讀完《拉瑪任務》......每一首曲背後,都是一羽時光,埋藏著或是一陣歡愉、一刻寧靜、一次感嘆、一種忿懟、一片過往的思念;或許代表一本書,或許連綴著一件事,潮水般湧入的昔往鼓動,輾轉反側的疲憊蕭瑟。

嘆了口氣,我翻身坐起,抑止仍徐徐流出的樂音。

明天還要段考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