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12/08/01

土地,及其歸屬

回家的捷運路途上,略為擁擠的車廂無人出聲。列車一如往常的空洞過台北城的根基,側著身、讀著歷史複習講義,我想起早上新聞頭條與PTT八卦版上狼煙四起的文章;旺中案與藍綠對決等等的社會亂象與書頁上的內容開始模糊重疊。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中華民國等不等於台灣?」「我們到底該由誰來統治?」好多好多在與不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有這樣的疑惑、與戰點。

這類的思緒開始拼湊出一種理論原型。講義的章節停留在清代台灣,「土地開發」重點欄中一行小字清晰可見。

「番大租:原住民地主,常遭漢人小租戶欺騙土地。」

漢民族與拉丁民族這兩支古文明擁有的特性,曾被人形容作殭屍、或是吸血鬼等科幻小說中的傳染病毒,我想不是沒來由的。外交征戰獲得的土地,一旦曾經為羅馬帝國所有,即使往後喪失控制、落入其他國家手中,便會處心積慮地取回以「恢復羅馬帝國的昔日榮光」。在於這兩種強勢的文化善於併吞、同化當地的文明,使得當地人逐漸消失其族群本身的認同、及其關係的文化。近代發展出的民族主義,也難逃「大民族」的窠臼,終究引發了諸多問題。

視野回到東亞,維吾爾、青藏、蒙古、福爾摩沙等地的主權或自治爭議又何嘗不是因此而引發的問題呢?四百年前,台灣是南島語族最繁盛的地方之一。短短多少代逝去,凱達格蘭的故土築起了青色的城觀、磚紅色的督府,插上移植來的斑斕三色幟。原住民被趕到了山區,留在城市的多數成了薄薪粗工,平埔族甚至幾近喪失了身分與當初多彩的文化;而兩系曾為同根而如今已差異化的族群,正為了愛台灣要說滿州話還是台語吵得不可開交、互相以白色恐怖─黨外抗爭/反貪腐─掏黨產械鬥。

然而當初被巧取強奪土地的原住民,他們的後代如今正見證著一副異相:一水之隔的兩種華人,以及落地不到三百年的「台灣人」,面紅耳赤的爭論誰才擁有這艘海外扁舟的領地,誰才有資格將其光復/解放/獨立。寫到這裡我相信,台灣真正要論是誰的,你的心裡已經有了數。

土地與政權的正義,從來都沒有人在乎。要嘛、尊重與接納族群差異,民族自決的讓彼此自由選擇彼此的生活;要嘛、將台灣人提升至屬地認同,放棄繼續為個人所屬的文化根源作倀。不是多元的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如此而已。

青天白日滿地紅在國家受挫時,被忘卻了其特定的起源與意義,而不分族群的成為了精神象徵,便是最好的證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