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14/01/04

起飛的十九歲

十九歲。

介於完全責任與完全行為能力間的尷尬數字;比十七更熱鬧、卻更寂寞的年齡。好比茶湯,色澤如水、卻難以敘明其確切滋味。少了對青春的歌頌、多了對未來的迷惘;也因為離跨年不到數日而已,往年似乎也與觀古鑒今脫不了關係。翻翻部落格,追溯前幾年的生日,我在做些什麼?

十八歲,刑事成年,當時戴著螃蟹帽、牛飲調酒的濟城墨客,正為了角逐國際科展的名次而奮力著;

十七歲,陷在彷徨的社團與班級人際關係中,萬沒想到隨著畢業已迎刃而解;

十六歲,正從基測陰影走出的那個小傢伙,在臺南的星空下暗暗立下發揚成功之誓;

十五歲,孤獨的困在邊境城市的車流中,一小時的通勤裏無盡的眺望,是升學的寫照;

十四歲,第一次學會騎單車,跟著五七好友到三峽跨年,第一次體會到同儕生活的愉快;

十三歲,藍色虛空創站,和數學奮鬥的樣子,跟高中怎麼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笑)

或許真的如人所云,歲數越大、越不在乎實際的數目;然而在數字變成三個音節以前,整理七年來在網路上遺落的印記、於生活中的體悟,有什麼是我想留下的?又有什麼事值得我反思的?

隱藏起新世紀、虛空國際版、綠葉隨筆,搬遷至 GitHub,將不少舊文章退注為草稿,或許也是對自己過去生命的重新省視吧?過往棘手的困境,在境界、層次提升後,又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也因此鉛華洗盡,隨著不斷的 challenge-response 挑戰自己的極限,而後逐漸淘洗出最真切的自我。

期末考前夕溜出天龍城,第一次身為大學生度過自己的生日。我是柏任,是個在法學院寫程式的古怪法律人;我是 RSChiang,是個在部落格寫法緒報告的資訊人奇行種。感謝每位在網路、在實體世界跟我一起度過的朋友,也感謝這個陪伴我多年、不斷變換形式的藍色虛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