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11/02/24

幻滅與重生

高中都邁入下學期了,還沒有機會寫寫學校的生活。謬思的點滴一次次地在心中醞釀,卻始終沒有將其付諸實體。趁著今天對自己發的毒誓,我希望將整個上學期的心得,完整記錄完畢。

是的,我承認迄今我都未曾自基測的陰影中完全走出。高中的生活與忙碌的課業使我暫時忘卻,但每當歸途的捷運經過台北車站與中正紀念堂,見到卡其色衣服的一群人匆匆走過,被第一學府否定一切資歷的傷痕又會被硬生生地劃破。無論是出現於認識的同窗好友、抑或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身上,那頭銜如箭般地碎裂底心無數次、拼湊、而後重合。我並不打算如某些瘋狂重考生般非建中不念,我接受並認同了成功。開學的那一天,我紮好寬大的襯衫,踏進了成功的殿堂。

在數資班裡,我遇到了一群同樣被紅樓拋棄誹侮的同學們。他們有的身懷絕技,有的叱吒各科,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裡,我們胼手胝足的為學業奮鬥著。學校對我們寄予資源與厚望,學長拉拔我們熟悉成功的歷史與規常,加入了歷史悠久的醫學研究社,更讓我在生物領域的表現提升許多。

成功不是最頂尖的學校,校內也就有了大量的教師資源與比賽競試,試圖與其他學校爭奪全國排名。在老師的協助指導下,我與其他高三的學長共列校內資訊比賽一等獎,並在得獎名單中成為唯一的高一生。本以為資訊競賽之路從此順利,然而卻在NPSC因為數學而跌了重重一跤,北市賽也只拿到僅次於高三學長(三等獎)的入選獎(佳作)。名單上密密麻麻的建中學長讓我意識到,無論在何種領域,我與第一學子的爭奪戰將永不停歇。

年度資訊比賽季結束後的我,轉而試圖在學校課業與人際上尋求突破。雖然數學延續國中的「危險邊緣」,但各科基本上還算穩定。文科分數大幅度優於理科,倒是被媽媽揶揄「數理資優班的學生,文科班上排名前十名,理科班上倒數前十名,別念資訊好了。」每周二跟著導師旁聽建中高三的推甄筆試培訓,則是鞭策我自己勿忘在莒。傷痛在我踏入磚樓的每次隱隱作痛,我甚至懷疑過自己對成功的認同,是否會淪落至宴安鴆毒的地步?

直到休業式後的醫研寒訓,與數十屆來的學長姊們一同南下參訪醫學院時,我才發現學長對我們這屆不曾吐露過的期許與盼望。九十九年的成功,是承載著大量落難的 1% 考生的。歷年來成功的成績不見起色,連學生都被左鄰右舍忽略。(在我向爺爺解釋成功和中一中、雄中幾乎是同等分數前,他一直以為我考上某私立的偏遠學校了。)學長在幽暗的星光下輕輕地告訴我們,「學弟,成功的未來就靠你們了。」在離家鄉遙遠的那片草原上,我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與頓悟:既然不小心落到成功了,為何不努力為校爭光、扭轉這所刻意被忽略的高中為全國第一呢?往著已不諫,來者猶可追。如果更動不了分發結果,為何不改變最原始的分發排名呢?雖然不是一日一時所能完成,但我在心中暗自下了期許。

幻滅與重生,相生相滅。殞落的流星已籠罩太久,卻遲遲沒有再次降臨的朝陽。而我在成功開啟的一片新氣象,希望能夠讓虛空太過漫長的夜,劃破一道曙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