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13/04/29

藍色虛空

「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

十天過去了。每天拖到兩三點才睡,早上七點多才起床,在學校繼續打瞌睡,漫無目的的重新整理著噗浪網頁,追蹤著無關緊要的細節。週日遊蕩到信義誠品,滿樓滿櫃的文學作品拾不起一本興趣,彷彿書海失了色彩。晚上待在大坪林仗著咖啡因駕馭著精神,可選修社會科總是啃得莫名無味,最後還是默默的用 Pocket 閱讀未盡的文章。想要找個轉移注意力的程式專案來打草稿,掏出計算紙不知道該畫些什麼;希望脫離混沌而設定目標,對科系對前途莫名地失去信心。這麼快,十天的光景:從確信自己道路、眾人捧在手心的資優生,成了迷惘惴慄、眾叛親離的孳憂生啦?對著川流車陣與窗戶玻璃的倒影,我獨自發笑。

由我撰寫的這個部落格、量身打造的這個佈景「藍色虛空」,我好像從來沒提過它的起源?記不清是什麼時候了,彷彿是國小的某一年,我從書店帶回一本傑佛瑞‧迪佛遜的小說《藍色駭客》,英文原名即是《藍色虛空》(The Blue Nowhere: A Novel)。書中將資訊世界取名為藍色虛空,主角白帽駭客 Wyatt Gillette 在提及童年往事時說道:「My father ... 'd sing the air force song, ‘The Wild Blue Yonder.’...... only I changed ‘yonder’ to ‘nowhere’, the ‘Wild Blue Nowhere,’ because he was gone. He was nowhere.」

藍色虛空,悼念著不再圓滿的主角童年,也象徵著主角價值僅剩而未崩解的網路世界;多麼諷刺的我拿來為部落格取名了。螢幕外的世界開始傾頹,多年優游於藍色虛空累積的知識經驗,卻無法帶我到任何地方。極光不再粼粼閃落,而我擱淺自縛於虛空。

明天周一,或許又在學校睡著了?平日不做夢然而近來頻仍;意有所極,於是越發疲累。剛自一場人生大夢摑醒,或許,我該振作些吧。

是歲,元和四年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