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任的藍色虛空

漫思於粼粼極光

2020/07/06

短文:在暗流中前行

在家保持社交距離的這三個月,疫情、學業、以及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為 2020 譜下了主旋律。在關注海洋兩岸的新聞時,總覺得自己動態時報上對國外疫情和 #BlackLivesMatter 運動的風向,和實際在 Twitter、在 L.A. 當地的情況天差地遠。熬夜寫了篇文發在 Facebook、也補在部落格這裡,希望對於想知道脈絡、而且有心力關注的人能有所幫助。

開車在路上莫名被尾隨,宣稱你藏匿毒品,然後就被破窗拖出車外2——這樣的事件不是什麼第三世界國家的幫派襲擊,而是警察在大白天的倫敦市區攔檢1。報導中的這個人沒有犯罪紀錄,卻在這之前被攔了不下 20 次;當天早上才剛被電視台訪問過他的慘況,下午又被破窗上銬、藥檢、帶到警局全身搜索,12 小時後查無證據的釋放。

類似的事情在芝加哥、洛杉磯、以及其他城市都有。在美國最高法院立下有限豁免 (qualified immunity) 的判例後,任意臨檢、對「可疑人物」施暴與射殺的案例層出不窮,甚至有員警自備大麻碎屑灑在車內,好「製造」假證據以脫罪3。能夠走在路上不被盤查、開車出門不被上銬、在家睡覺不被射殺7,享有「免於受恐懼的權利」,對某些族群而言都是奢望。

除了執法暴力以外,高速公路還會故意穿過黑人高級住宅區4、市議會動用徵收 (eminent domain) 推平非白人居住的鄰里5、以及有色人種會在日落城鎮意外失蹤等等6,都是這近一百年有在發生的事情。這些真實發生的苦痛,在社交隔離的苦悶、川普言語的刺激、以及 George Floyd 駭人的遭遇9各種因素的匯聚下,點燃了美國這個 3.2 億人的國家少見的全面性社會運動8 –– #BlackLivesMatter,意即「黑人的命也是命」,要求對施暴的員警咎責、呼籲檢討選擇性執法、以及正視「平權」表面下仍然存在的結構性社會問題。

這並不是第一次,但卻是規模最大、獲得最廣泛社會支持的一次 BLM。六月的民調指出,有 57% 的民眾認為示威者的憤怒完全合理,並有 21% 的民眾部分同意;接近八成的支持度,相比 2013 年發起時的多數反對,可謂天壤之別10。雖然成效還不明顯,但在群眾壓力下,各地的執法單位以及地方檢察官逐步重啟調查、起訴明顯濫用武力的員警;為了維持熱度,在各大城市都有民眾自發性的每天輪番上街,確保事件不會輕易平息。

抗議者在被驅離的過程中遭警察以軍規武器攻擊,也讓不少民眾驚覺現有的警力掌握了多麽豐沛的資源:以洛杉磯市而言,支應 LAPD 的經費,就佔 2021 年度總體預算 3 成、自由裁量預算超過 5 成12;然而,根據 911 報案電話統計,涉及暴力犯罪、真的需要有武裝警力支援的案件卻只有不到 1 成11。前一天剛被打爆頭、憤怒的市民們 call-in 預算審查公聽會13,要求將警力預算挪到社工、教育與社區福利上14#DefundThePolice 削減警費也因此成為運動的另一大訴求。

作為外國人,你我或許還在霧裡看花,難以理解這次 BLM 運動的前後脈絡。然而對非裔美國人來說,這次的運動卻非比尋常:包含拆除邦聯銅像、修補都市規劃造成的種族隔離、彌平交際 (networking) 文化締造的隱性就業機會不平等⋯⋯以往難以奢求的訴求,都在這次運動逐漸獲得主流社會關注,甚至各國被壓迫的少數族群也據以響應15。即使距離台灣十分遙遠,這種少見的「改變的時刻」(說不定還是憲法時刻),還是值得我們關注與肯定的。

沒有弄懂種族歧視的真正意義與傷害,遇到「中國人表示被香港人歧視」這種說法,就講不出來為什麼不對;沒有思辨能力的社會,只是拜不同的神明。也不一定非得 follow 最新動態,只要在看到獵奇式的節選陳述、按「哈」或是推文前多想一個一秒鐘,就已經跨出一大步了。


寫這篇文章的前一天,才發生西雅圖的抗議者在高速公路上遭撞擊死亡的新聞17。雖然有員警見證說當下高速公路有因示威而封閉、肇事車輛卻還是衝撞上去18,PTT 反應卻是以此為樂,嘲笑「白女」「SJW」「求仁得仁」19

正如你不會因為有人吃了太陽餅,就概括否定、甚至嘲笑當初在行政院抗議的人們;你也不會因為香港的示威民眾被不明箱型車衝撞,就講風涼話說他們愚蠢活該。我們還是可以客觀討論抗爭手段的有效性以及優先度(例如有運動者站出來呼籲大家心思不該只放在街道命名、或是爭論日常用詞的微歧視16,而是以確保涉案警察有被咎責為重),但作為經歷過困難抗爭才有今日民主社會的台灣人,不論同意抗爭者的手段與否,都總該知道這不是什麼好笑的事。

或有論者曰:人生苦悶、看看笑笑何須認真。雖然也不能說什麼「道聽塗說靈魂會乾涸」,但像是幾週前西雅圖的國會山莊自治區,特別上去 PTT 翻譯的人就20刻意揀選了聳動、非主流、迴異於當下 Twitter 敘事21的素材;而八卦版超譯的這篇文章連結,又被當「新聞事實」在華語圈到處轉發。造成的傷害,可能就不亞於產出假新聞了。


  1. Mattha Busby, Police Smash Car Window of Man on Way Home from TV Interview About Police Racism, The Guardian (Jul. 4, 2020). 

  2. Aaron Bastani (@AaronBastani), Twitter (Jul. 5, 2020, 4:08 AM). 

  3. Joseph Goldstein, Officers Said They Smelled Pot. The Judge Called Them Liars., N.Y. Times (Sep. 12, 2019). 

  4. Matthew Fleischer, Opinion, Want to Tear down Insidious Monuments to Racism and Segregation? Bulldoze L.A. Freeways, L.A. Times (Jun. 24, 2020). 

  5. Karen Jordan, An Act of Hate Toward an African American Family in Manhattan Beach Brings History Full Circle, L.A. Mag. (Jun. 22, 2017). 

  6. Candacy Taylor, The Roots of Route 66, The Atlantic (Nov. 3, 2016). 

  7. Josh Wood, Breonna Taylor Shooting: Hunt for Answers in Case of Black Woman Killed by Police, The Guardian (May 14, 2020). 

  8. Larry Buchanan et al., Black Lives Matter May Be the Largest Movement in U.S. History, N.Y. Times (Jul. 3, 2020). 

  9. Evan Hill et al., How George Floyd Was Killed in Police Custody, N.Y. Times (May 31, 2020). 

  10. Nate Cohn et al, How Public Opinion Has Moved on Black Lives Matter, N.Y. Times (Jun. 10, 2020). 

  11. Joel Rubin et al., LAPD Responds to a Million 911 Calls a Year, But Relatively Few for Violent Crimes, L.A. Times (Jul. 5, 2020). 

  12. Growing the LAPD was Gospel at City Hall. George Floyd Changed That, L.A. Times (Jun. 5, 2020). 

  13. Jeremy Stahl, 16 Moments From Seven Hours of Los Angeles Residents Berating the LAPD, Slate (Jun. 5, 2020). 

  14. Dakota Smith et al., Callers to City Hall Demand Big Cuts from the LAPD, L.A. Times (Jun. 8, 2020). 

  15. David Pierson, George Floyd’s Death Inspires an Unlikely Movement in Indonesia: Papuan Lives Matter, L.A. Times (Jul. 2, 2020). 

  16. Marcus J. Carey (@marcusjcarey), Twitter (Jun. 12, 2020, 7:06 PM). 

  17. Dahlia Bazzaz et al., 1 Protester Dead, 1 Injured After Man Drives into Protesters on I-5 in Seattle, Seattle Times (Jul. 4, 2020). 

  18. Trooper Rick Johnson (@wspd2pio), Twitter (Jul. 4, 2020, 2:22 AM). 

  19. pinebox (2020/7/5 3:52 PM),〈Re: [爆卦] 西雅圖 #BLM 出車禍了〉,PTT 批踢踢實業坊:看板 Gossiping。[備份] 

  20. chunlin05 (2020/6/10 12:56 PM),〈[爆卦] 美國左膠獨立建國拉(西雅圖國會山自治區)〉,PTT 批踢踢實業坊:看板 Gossiping。[備份] 

  21. Frogchildren Studios (@frogchildren), Twitter (Jun. 13, 2020, 9:49 PM). 

留言